专题报道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报道

“掘金”中东欧市场 电商企业有话说

2017/7/15 11:24:45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近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上,65家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参展商携近1500种样品与我国250多家采购商现场对接,在两小时内共达成2960万美元的商品采购意向。

中东欧市场成蓝海

一位来自绍兴市的采购商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主要从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进口日用消费品,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他们已将目光转向中东欧国家。“国内消费者很愿意尝试国外的糖果和饮料,公司60%的产品均从日本进口,对中东欧市场开发较少。但现在电商平台采购的日本产品愈发雷同,我们需要开拓更多的国外市场,让产品更多元。”

除了丰富货架的需求,中东欧国家独特的产品加工方式也是吸引国内跨境电商的重要原因。“在国内提起杂粮,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各种未经加工的谷物或豆类。但波兰人习惯将杂粮做成各种罐头和膨化食品,他们的加工工艺更多元。”河南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总监王泽峰表示,公司计划引进波兰的杂粮零食,利用国别差异进行营销。

为鼓励更多跨境电商进军中东欧市场,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刚勇在现场表示,宁波企业若下单采购中东欧商品并实现进口,政府将对其进行每美元0.2元人民币的补贴,对宁波之外的企业则每美元补贴0.1元人民币。

据活动组委会统计,据此标准测算,参加本次对接会的多家企业都将获得百万元的补贴。以宁波布加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已与罗马尼亚的两家公司达成采购意向,金额共计680万美元,若能成功进口,将获得136万元人民币的补贴。

期盼更多关税优惠

今年年底,被业界称为“四八新政”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将生效。根据规定,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个人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标准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

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马自强对此表示担忧。据他介绍,目前近1000家企业入驻公司运营的跨境电商平台。“自从去年‘四八新政’出台以来,已有200多家企业关闭,主要原因都是承受不了关税。”马自强说,如果能建立阳光通道,合理制定税收标准,对个人海外代购业务和跨境电商统一征税,将更有利于跨境电商的发展。

为关税而烦恼的还有保加利亚葡萄酒联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姆科·瑞安诺。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生产的干红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需缴纳40%~45%的关税,再加上海运提高了对产品的损坏率,保加利亚葡萄酒的每趟“中国之行”都花费不菲。“希望中国能给中东欧企业更多关税优惠,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

当下,跨境电商已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表示,中国—中东欧跨境电商合作将有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要实现这一目标,双方政府还需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回应双方企业的关切,为中国—中东欧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2023 深圳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  粤ICP备190218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