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首页 > 金博会 > 历史回顾

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昨日圆满闭幕

2017/9/11 15:22:56

为期3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下简称“金博会”)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闭幕。本届金博会围绕着“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结合碰撞”,以投资者及市民风险教育为主旋律,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最新成果,旨在促进更广范围的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吸引了近300家企业与机构前来参展。截至昨日闭馆,本次金博会共有超过10万人次到场参观。




论坛深入各个金融领域


据金博会组委会介绍,历届展会均对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进行了深度整合,举办各类论坛、讲座、推介会等,集中探讨交流金融发展新业态。本届金博会也延续了这一传统,共举办了近30场业态丰富的专业论坛,将金融界各著名专家、学者的观点、思想转化为创新金融成果,有望实现弥补金融理论研究短板,推动金融创新在深圳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发展。


例如,作为本届金博会主论坛之一的“第二届中国(深圳)金融管理论坛”就邀请到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到场,围绕行业发展、金融管理、绿色金融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鲜明指出,从国家战略方向而言,互联网金融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应该积极发展股权市场、债权市场和银行贷款,并对境外投资等风险性做了详细解答;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首席气候变化专家吕学都则对近年兴起的“绿色金融”作出详细阐释,并指出了绿色金融在迅猛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他认为,当前很多绿色产业和项目靠政府通过减免税收来补贴的方式并非长久之计,这一领域存在的都是基础性问题,需要决策层在定义、监管和立法上更加重视。


在另一场“2016新三板发展高峰论坛”中,有近千名观众到场参与,深圳新三板投融资服务协会也在现场揭牌。多位嘉宾预计,明年新三板的日交易量能到百亿级别。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深圳一直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在诸多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深圳市在中小板上市企业达8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56家,共计144家,连续多年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第一位。同时,深圳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632家,占了整个新三板挂牌总量的企业6.7%,占了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3.7%,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


而在“中国教育金融高峰论坛”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证券业协会、保险业协会等机构及专业人士齐聚,探讨如何推动教育与金融的融合,如何走向资本市场以实现中国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由深圳金融业协会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共建的金融创新中心也在现场正式挂牌启动;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高峰论坛”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刚指出,在新监管格局下,应利用区块链思维、大数据理论和技术,来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控。


他认为,信息披露的细则亟待出台,而对于各类平台信息披露的程度,行业应该有统一、明确的定义及标准。此外,现场还首次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报告》。





展览形式创新 金融携手公益教育


据悉,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金博会今年创新增加了多个专区,受到业内一致好评。其中,新设的“文创”专馆将实体企业引入了展会,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本与实体的对接。多家参展企业及专业观众都对这次金融界与文创界的“跨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纷纷驻足了解文创产业与艺术金融衍生品,现场人气“爆棚”。


据组委会介绍,设立“文创”专馆意在通过大胆创新,使实体与金融的跨界融合真正落地,让更多的金融投资机构能够关注文创企业,同时也推动文创企业与金融的有机融合。据悉,搜猎人艺术交易平台在金博会上与专业藏家、专业投资机构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天安智谷&诺亚信孵化器项目路演辅导也顺利举行,并有20个创业项目走进金博会,多个项目与资金实现成功对接。


而财富管理领域近年呈井喷式发展,使得如何培养及留住人才成为金融公司的痛点。同样初次亮相金博会的“金融人才专区”以成就高端金融人才为主题,旨在为广大金融业人士、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探讨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同样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认同,成为本次金博会的另一亮点。据悉,金博会开幕三天时间里,“金融人才专区”累计接待参观人员约20000余人次,达成合作意向200余项。


另一方面,金博会近年来在不断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的同时,也在加强投资者金融知识与风险教育上不遗余力。据悉,本届金博会针对社会屡见不鲜的网络、电信金融诈骗等情况,专门邀请了市公安局、银行业协会相关部门等联合举办反信息诈骗主题讲座,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向百姓全方位传播防诈骗知识和信息,并在现场设置了“反信息诈骗,全民总动员”的展板,为市民展示当前层出不穷的信息诈骗犯罪手段及实际案例。


此外,本届公益金融的再次参展也有了“大动作”。据了解,展会期间举办了金融企业与公益组织资源对接会,公开招募10家优秀的公益组织现场路演展示,促进供需双方资源对接。同时发起的“深善益企行动”也是深圳市首个“精准慈善+健康+教育”的开放性社会价值投资平台,链接深圳642个社区社会服务资源,促进本土民生发展。同时,深圳慈善会和深圳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也在展会期间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大健康慈善基金设立仪式。


作为本届金博会唯一的分会场,龙岗区于11月5日成功举办了“2016 年第十届深圳金融博览会龙岗分会场开幕式暨产融结合交流会”,吸引了200多家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代表参会。分会场除了设置金融机构展示长廊外,还特别邀请了多位金融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围绕“产融结合”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并成功举办了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龙岗区科技金融年会等系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亮点纷呈 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本届金博会设立的国际展区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韩国、法国、泰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加纳和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金融机构、行业组织及企业参展。包括悉尼证券交易所、中英人寿、英中贸易、英皇金融、永明金融、国都证券(香港)、浩信国际、元支付、中韩尖端科技产业交流协会/韩国高科技项目孵化中心、保加利亚—中国商业发展协会等重点展商纷纷在会场亮相,引起高度关注。


    其中,作为香港数一数二能囊括财经资讯的杂志,展商“港股策略王”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金博会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展商在向深圳市民及金融业内人士展示杂志《港股策略王》的同时,也加大了港股策略王APP及网站的推广力度,同时还在现场活动区举办了关于“香港小盘股的实战理论”专题讲座。港股策略王社长陈承龙表示:“当前深港通开通在即,内地股民对港股信息相当“饥渴”,在此时将一手港股信息与分析带到内地,希望近亿股票投资者将来在港股交易中可以得心应手。”


同样是第二次受邀参加金博会的还有国都香港,该展商推出的跨境投资平台——“快易豹宝app”大受观众欢迎,现场新增用户量就超过五千;而首次参展的奥润资本也在本届金博会期间找到了潜在的IPO合作伙伴。


在悉尼证交所SSX和AIMS宝泽金融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成长型企业海外上市多元化资本平台—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上市机遇”论坛上,悉尼证交所SSX首席执行官Tony Sacre 表示了对中国企业到澳大利亚SSX上市的欢迎。他表示,随着中国民企实力的突起,海外投资并购出现爆发式增长,仅去年就达到了1300多亿元。整个市场的投资的标的已经从传统的矿业转向了多元化,以医疗健康产业和科技产业的表现最为强劲。


此外,首次参展的英皇金融通过本届金博会,收获了很多潜在的客户,并表示明年将继续参展;伊斯兰金融在收获颇丰的同时,对金博会的未来十分看好,并表示希望未来能在金博会期间举办与伊斯兰金融相关的论坛;马来西亚的展商则表示出了对深圳市场的极大兴趣,其中,品世集团等希望可以尽快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以色列国民银行也对深圳市场表示看好,并希望尽快和深圳的金融机构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


另一方面,深圳企业也在迈开国际步伐。在金博会的海外展区,来自深圳的全球蜂集团主动出击,分别与韩国、保加利亚、法国、泰国、摩洛哥等国家参展商及商会组织进行了友好互动和商业交流,不少机构及参展商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入驻全球蜂的蜂巢孵化基地,享受全球蜂的全产业链孵化及国际市场拓展的高端服务。


“去年集团只是将项目以概念的形式展示给大家,但今年则是将落地的2000多个项目带到了本届金博会,希望可以帮助到企业。”据全球蜂集团执行总裁徐翊轩表示,全球蜂首个蜂巢孵化样板基地将在深圳蛇口落地,预计2017年上半年投入运营。该基地为全智能化物联网及环保高科技示范基地,是文化与高科技的融合样板,也是极具实用性的全高科技及创新产品实体示范基地。




©2023 深圳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  粤ICP备190218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