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首页 > 金博会 > 历史回顾

2016第二届中国创投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17/9/11 15:24:58


11月6日下午,由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简称深圳企联)与云海汇联合主办,深企联云创空间承办,金博会组委会支持的“2016第二届中国创投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海内外近百位权威机构、知名专家、行业领袖以及优秀企业家近800人相聚一堂,共话创投商机。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企联名誉会长许扬、瑞士苏黎世州银行驻京首席代表/G20智库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盛世投资合伙人谢作强、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丁宝玉、盛世投资高级顾问陈晓婷、深圳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志国、深圳企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少华、深圳企联执行副会长姚宏伟、云海汇创始人邱道勇、瑞士凯普斯基金会董事主席/瑞士投资家Paul Eduard、中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喜羊羊之父/中国动漫学会副会长苏永乐、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全国私募基金立法小组顾问丁洋、华大基因首席投资官李京湘 、中航国际投资集团首席投资官宋兵等近百位重要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企联名誉会长许扬


首先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企联名誉会长许扬致开幕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许扬主席指出今年9月份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这是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对创业者和投资者提供的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今天深圳企联和云海汇在这里联合举办创投大会,是为企业家搭台,同时也对深圳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提到以深圳企联对会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云海汇在创投领域的创造力和爆发力,深企联云创空间定当为国家和深圳的双创经济引擎注入新的力量、作出新的贡献



G20智库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


G20智库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发表《新动能驱动中国新经济》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新动能”,而“分享经济”原本是个人闲置资金拿出来与他人分享,以求获得最大经济效益,这是典型的“互助经济”模式。“一带一路”就是“互助经济”模式突出表现,也是中国经济能够具备较强的抗疲劳,抗衰老,抗下跌能力的主要原因。同时还提出两个建议新动能:释放“税权”“新动能”,“减债免费”的“新动能”。政策决定未来,中国前景非常光明。信心和坚持,是推动“新动能”“新经济”不可缺少的两大主力。


经济学博士贺东伟


经济学博士贺东伟发表《L型增长、供给侧改革与A股核心资产选择》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3-5年,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能否L得住取决于改革转型和结构调整进展,这是一场改革和风险的赛跑。未来中国的前景,毫无疑问要依靠供给侧改革,而且强调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延续杠杆,而不是消灭杠杆。


另外房地产的下跌不会导致股市的提升。房地产的调控刺激资本市场的回升仍需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对房地产的调整和资产配置的调整值得关注。短期内建议更多关注的是消费的板块,特别是在创新型的成长点出来之前周期性的消费在下降的过程中。



盛世投资合伙人谢作强


盛世投资合伙人谢作强发表《母基金孵化器改变创业土壤》主题演讲。他认为,母基金是基金中的基金,母基金做孵化器打破格局,改变创业土壤而不只是浇水。早期基金对并购基金项目的推出,对资产培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以及最关键的在于创业投资需要哪些资金投入到市场,来扶持和推动早期投资的股市。同时他也对整个创投行业提出了建议,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业平台。希望能够借助深圳大型的孵化器,帮助更多的本土化的创业基金平台成长壮大。



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


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发表《投资人的诗与远方》主题演讲。他分享到深圳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地方,但深圳也是在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在深圳作为一位投资人,一方面是对于技术对于人才对于市场的渴求,但是另一方面又要履行一位投资人他自己个人的追求。做一名成功的投资人要不断放空自己,不断学习成长。并指出做投资人要讲情怀,骨子里要有与功利主义抗争的傲娇。不仅可以低下头闻见铜臭芬芳,更能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优化其投资组合,实现有项目、有增值、有情怀、有底线的“四有投资人”。这就是他与跟大家分享的“投资人的诗和远方”。



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丁宝玉


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丁宝玉发表《新形势下的风险投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旧常态”下的发展模式是以基建、制造、出口贸易、房产为支柱行业,而新常态下的经济,将发展成为以互联网、高科技为代表、小微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型结构,新型结构以民间资本为推动力。政府引导激活民间资本,以及大力鼓励创业等,都将催生众多集中在新兴行业及服务业的投资热点。


另外,TMT领域是互联网投资热过后的一个必然趋势,该领域的投资将打破互联网独领风骚的局面。



会议现场,巅峰对话环节由云海汇创始人/深企联云创空间总经理邱道勇主持,中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瑞士凯普斯基金会董事主席/瑞士投资家Paul Eduard、盛世投资高级顾问陈晓婷、文化金融专家高婉宁、喜羊羊之父/中国动漫学会副会长苏永乐、草根天使会会长/前海梦想+深港创投联盟主席陈维伟、大橙报国际投资集团总裁Veronica、全国私募基金立法小组顾问丁洋做为对话嘉宾围绕“新动能、新经济、新创投”主题,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解读《创投国十条》新政策,共同探讨深圳湾畔,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的创业广场集聚的新动能为代表推动深圳“创投之都”,如何挑战中关村的龙头地位,引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是雄心更是布局! 



中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认为中国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家级的,从新动能这方面来说,国家倡导供给侧改革,国家在新经济这一块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谈到资金的基金化,像中国文化改革基金,都是属于投资引导基金。


草根天使会会长陈雄伟谈到,我们的社会不缺投资人,不缺优秀的基金,也不缺有梦想的创业者。其实更缺的是有情怀有梦想的投资人,他们能正确的去引导创业者有理性和有价值的创业。


国际友人大橙报国际投资集团总裁Veronica和瑞士凯普斯基金会董事主席/瑞士投资家Paul Eduard则不约而同地认为中国的新创投非常有优势,非常健康,新创投的氛围比发达国家都好。


喜羊羊之父/中国动漫学会副会长苏永乐希望有更多的投资基金能够关注到动漫行业的发展,通过多方的努力把我们中国的动漫文化往世界方面去推崇。


全国私募基金立法小组顾问丁洋指出互联网的风头已经过去,下一个风头应该是大健康,大文化,希望能成立更多的基金更好的服务于文化产业。


文化金融专家高婉宁将个人的理解概括为三点:第一点是注重桥梁的作用;第二点以合适的模式为引导;第三点是生态领域是必不可少的社会环境,包括政府的引导以及社会各界的诚信。


盛世投资高级顾问陈晓婷甚至认为深圳创业的沃土比北京中关村更活跃一点,激情也更高。这也是盛世投资即将进入驻深圳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云海汇创始人/深企联云创空间总经理邱道勇总结到2016年是全民创投的一年,随着国家政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整个社会笼罩着一种跃跃欲试的氛围,一股崭新的创业浪潮席卷神州大地。创新、创业的春天已经来临,并成为一种新的价值导向和生产生活方式。


提到由“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和“云海汇”创始发起的深企联云创空间,正是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化、全要素众创空间。依托深圳市企业家协会的平台资源,以“云创空间+第三方创服平台+品牌活动+生态孵化+创投学院”为基础的服务模式,孵化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并从中成长出引领未来的骨干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的孵化加速平台。


其中含5大服务体系:孵化培育与投融资、创业导师与私董会、运营服务与品牌推广 、技术支持与信息化、政策解读与创新要素配套。10大增值服务:企业入驻、人力资源、知识产权、项目申报、管理咨询、财务管理、投资融资、市场拓展、法律事务、国际对接  。最后,邱道勇用一句话结束本次的圆桌对话:创投大舞台,有梦你就来!



同时,本次创投大会路演分会场在今天也成功举办,现场瑞士苏黎世州银行驻京首席代表/G20智库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深圳壹号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忠义、喜羊羊之父/中国动漫学会副会长苏永乐、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云海汇首席法务官邱旭瑜、大橙报国际投资集团总裁Veronica、BRANDKER GROUP SDN BHD /MATTHEW CHONG、Rort Klang International Commerce(M)Sdn BH /Eead land、众创空间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玉坚等作为评委嘉宾对项目进行点评。


青禾生态、橙仕公寓、佛文化小镇、Kiss珠宝O2O会所、AR智慧早教、云衣订制、绿松石、本草药灵、茶路学堂、狮城雪、快乐习字互动教育平台等二十多个项目参与路演大赛,通过激烈PK,其中绿松石、青禾生态、康风环境、快乐习字互动教育平台、狮城雪获得最具创新奖,云衣订制、AR智慧早教、佛文化小镇获得最具投资奖。获奖项目将直接进入中国创投文化节项目池,有机会获得创投资本青睐!


 “2016第二届中国创投大会”的召开对推动创投业的发展起到巨大作用,并有效的引领及推动资本力量与成长企业实践的融合,借创投创新助力中国创新企业腾飞。为建设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创富之城贡献力量。

 

 会议精彩瞬间: 







©2023 深圳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  粤ICP备190218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