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贸新闻

对华经贸合作迎来“微“时代

2011/5/6 17:45:43

“您好,我们加个微信吧!”这是来自匈牙利的客商本斯这几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本斯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是他在上飞机之前,就已经下载好这一款在中国最为流行的即时通讯软件,并且注册了用自己公司命名的账号。时下,微信已经成为了境外来华客商的标配,这些客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市场巨大的吸引力。


爱用


已经成为对华贸易商人新时尚


在6月9日~12日举办的中东欧国家商品展上,不少中东欧国家的客商使用微信作为自己企业的一种重要推广方式。很多展台和宣传册上都印有公司的二维码,以便让前来参观的采购商扫描。“我的朋友们告诉我,中国人都在用微信,也推荐我使用这款软件。“本斯对记者说,几乎每一个来到他展位上洽谈业务的采购商,他都会邀请他们加他的微信账号。本斯长得相当帅气,而他的微信头像是他在自己车上的一张自拍照,配合上潘诺尼亚式阳光般的微笑,本斯相信,让他的合作伙伴们加上他的微信,对他和他公司的品牌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来自捷克的安东尼比本斯更早认识到微信的作用。多年来,安东尼一直从事着与中国的贸易,渐渐地,他发现身边的中国朋友都已经不再用邮件和电话来沟通业务了。安东尼说:“5年前,我知道了微信,我也发现捷克很多从事与中国贸易的商人都在用。慢慢地,微信里的好友多了起来,也成为了我和中国朋友们沟通最为常用的方式。“


捷克新丝绸之路商会北京办事处主任尹育红说,使用微信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了潮流。仿佛一夜之间,他们都用上了这款中国最流行的社交软件。“捷克人觉得微信相比于其他的方式,更为方便,更为直接。除了文字之外,还可以发链接,发照片,发语音。”话音未落,尹育红的手机响了起来。“你看,安东尼把刚刚我们的合照用微信发给了我。”


“这些外国客商使用微信也说明中国的力量正在世界舞台上渐渐增强。”捷克新丝绸之路商会北京办事处副主任罗西说:“以前,我们中国人要迎合外国客商的习惯,用MSN,用邮件。但是现在他们却在用我们最常用的微信。”


会用


公众号、微店、支付样样精通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的波兰展台上,众多波兰企业的商标围绕着一张二维码图片形成了一面“品牌墙”,而如众星捧月般被簇拥在中心的就是波兰投资贸易局的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总代表尤德良告诉记者,该局主要负责的项目是双向投资以及波兰对华的经贸推广。


记者了解到,该公众号主要推送的内容为波兰在华的一些重要的经贸活动以及波兰方面对华经贸合作的新闻报道。尤德良说:“这个公众号主要是为了推广波兰投资贸易局的相关信息,是一个比较好的平台,由于刚刚开设,也正在进行一些推广活动。”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罗马尼亚的葡萄酒生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罗马尼亚一家葡萄酒公司恩威特告的负责人高博睿看来,微店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方面能够很好地展示他们公司的产品,另一方面又能够直接让消费者在该平台上进行购买。3年前,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不久便在网上设立了微店。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司的微店里,销量可观,甚至有几款受欢迎的葡萄酒已经脱销。


在本届商品展上,除了大宗货物的商务洽谈之外,也有不少客商希望采购商和消费者能够先体验他们的产品。在克罗地亚展台,除了展示着来自克罗地亚的葡萄酒、橄榄油和艺术品之外,在柜台上还贴着该公司负责人尼克的微信收款二维码。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支付,来购买该公司展台的商品。尼克说,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通过无线方式进行支付,而这对于推广产品同样有促进作用。


一直以来,科技的不断进步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中国的不断进步,也在改变着与中国从事经贸合作的国外客商的经商方式。随着中国在国际经贸领域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对华经贸合作“微”时代也即将来临。


©2023 深圳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深圳网站建设  粤ICP备19021816号